close
作文練習 - 一件事的啟示

95.10.7 Sat

一件事的啟示

去年的初冬,我和乾哥並肩走在返家的路上。天漸深沉,店家紛紛亮起了燈,卻熄了一盞未發光熱的生命。

我並沒有看到事情的發生,但我確實撞著了生命結束的剎那。在未亮燈的前幾分鐘,根據旁人說的,是車禍。昏暗的路,在未亮燈的前幾分鐘,卡車撞到一隻約三個月大的小貓,牠很堅強,撐到最後一秒都不肯放棄生存的希望。

當我見著牠時,只覺得稀奇,大馬路上竟有貓咪在旋轉又跳躍!原以為是奇觀,但這想法在不到半分鐘便消失無蹤。鮮血,從牠小小的嘴裡吐出,滴在路上,燈光反射無不令人顫慄,牠跳的如此痛苦,眾人卻像是時間暫停似的一動也不動,冷望著牠,亦冷望著生命的消逝。

哥哥把牠放置於路旁,溫熱的尾巴,緩慢的遺失原有的溫度,正如我的心情一般,由好奇的亢奮,轉變成慘白的感傷。親眼目睹一生的結束,才不過短短三個月,牠還未能了解擁有生命的美好便離開了這世。

我該解釋成,是上蒼為了保護這幼小的心靈不被人類所荼毒,而將牠召回了天上;還是上蒼玩弄一個大家不足掛齒的生命呢?

若當時是個人出了事情,眾人會如此的冷觀,或是立即救他呢?

原來我們都錯了。人的生命重要,但貓的生命就不是命了嗎?

人們無時無刻的說著生命的重要性,卻忽略了其他非人的生命價值,這樣不就成了自私的徵召了嗎?我們都還需要磨練,磨練我們的心,將它敞開,成為一個不拘限於自己利害的人。

貓咪,在那最後幾分鐘與你結識,就和浮萍一樣,相聚又分離......。雖然你已不在,可是我仍要對你說一句:「謝謝你在我的人生中出現,雖短暫,但我的生命之旅,因你而更加光燦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尼尼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